上一版  下一版
 
返回首页 标题导航 版面导航 版面概览  
A04 2023年1月5日
要闻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国家公园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本报讯(记者 师晓琼)2022年,我省坚持以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为引领,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全面推进,为加快建设生态友好的现代化新青海作出新贡献。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批、排在首位、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持续推动长江源、黄河源、澜沧江源生态保护和系统治理,制定出台了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与家畜争食草场损失补偿试点实施方案、资金管理办法、绩效管理办法,逐步缓解人、畜、野生动物之间的矛盾,规范国家公园建设管理,逐步调整优化“一户一岗”生态管护公益岗位设置,继续实施第三轮草原奖补政策,保障园区牧民收入。优化特许经营项目目录,科学合理测算24个生态体验项目生态访客容量,高质量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各项任务。

同时,积极推动祁连山国家公园设园工作。与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密切协作,切实加强甘青联合执法管控力度,有效落实生态管控措施,40个标准化管护站以及智能巡护管护系统高效稳定运行,生态管护“三个一公里”创优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建立首支无人机巡护队伍,常态化落实月通报制度,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以及能力建设等情况纳入通报范围;着力强化科研平台建设,持续加强信息监测站、野外监测点位以及制度机制建设,野生动物救护繁育基地、生态科普馆、展陈中心陆续建成投运,八一冰川科普馆、国家公园大门等项目稳步推进实施,为祁连山国家公园正式设园打下坚实基础。

值得期待的是,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和昆仑山国家公园前期筹备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已制定《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实施方案》,启动青海湖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立法前期工作,与科研院所深化战略合作,扎实推进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建设、本底调查和管理体制建设。昆仑山国家公园重要物种适宜性栖息地分析、适宜性栖息地质量评估、野生动物多样性评价等工作也在进行中。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