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返回首页 标题导航 版面导航 版面概览  
A04 2023年1月17日
聚焦全省两会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省检察机关交出
人民满意亮眼成绩单

本报讯(记者 晴空)在两院报告中,省检察院检察长查庆九提到,过去的五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五年,也是青海检察机关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创新发展的五年。悉数五年来全省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这些方面最值得称道。

成绩一:依法严厉打击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批准和决定逮捕15669人,提起公诉31510人,努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严惩严重刑事犯罪,批捕抢劫、故意杀人、绑架、强奸、涉枪涉爆等严重暴力犯罪1440人、起诉1723人;批捕盗窃、诈骗、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5760人、起诉7538人;批捕偷拐骗、黄赌毒等犯罪7829人、起诉10048人;批捕涉疫犯罪24人、起诉32人,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踏实、更有保障。

成绩二:在专项斗争期间批捕涉黑恶犯罪717人,起诉1130人。依法追捕追诉76人,不认定黑恶犯罪34人。受理各级监委移送审查起诉案件978人,起诉627人,其中厅局级23人,县处级75人。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起诉受贿犯罪172人、行贿犯罪95人。依法履行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职能,查办徇私枉法、滥用职权等犯罪67人,起诉28人,有力维护了司法公正。

成绩三:加强弱势群体权益保护,批捕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犯罪2430人、起诉3530人。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87人,办理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339件,帮助追回欠薪7181.3万元,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55人。

成绩四: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新质效。刑事检察方面:共督促立案295件、监督撤案197件;追加逮捕158人、追加起诉320人;不批捕4123人、不起诉4506人,诉前羁押率逐年下降;提出抗诉261件,抗诉率居全国前列;对全省8所监狱全覆盖巡回检察。民事行政检察方面:共审查受理各类民事检察监督案件8371件、行政检察监督案件907件,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98件。办理监督虚假诉讼案件156件,有效化解行政争议28件。公益诉讼检察方面:20个市州、县区党委、人大常委会同步出台决定决议,形成公益诉讼检察“青海模式”。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470件,发出检察建议3996件,提起诉讼201件,办案质量稳居全国前列。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