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返回首页 标题导航 版面导航 版面概览  
A07 2023年1月17日
聚焦全省两会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打造国家公园群

政府工作报告在2023年重点工作中明确提出“高水平建设国家公园”。

记者从省林草局了解到,近日《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印发,遴选出49个国家公园候选区(含正式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总面积约110万平方公里。方案明确指出,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完成国家公园空间布局建设任务,基本建成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

近年来,我省着力打造以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湖国家公园、昆仑山国家公园四个国家公园为主体的国家公园群。2022年,我省积极推动祁连山国家公园设园工作,加快推进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完善昆仑山国家公园前期申报,在积极推进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中蹄疾步稳。

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园以来,已成为全国首批、排在首位、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一年多来,将区划面积由试点期的12.31万平方公里扩展至19.07万平方公里,重要生态区位完整纳入国家公园范围,扎实推进各项建设任务,三江源国家公园步入新发展阶段。

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圆满完成并通过国家评估验收,我省与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密切协作,切实加强甘青联合执法管控力度,40个标准化管护站以及智能巡护管护系统高效稳定运行,生态管护“三个一公里”创优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建立首支无人机巡护队伍,常态化落实月通报制度,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以及能力建设等情况纳入通报范围;着力强化科研平台建设,持续加强信息监测站、野外监测点位以及制度机制建设,野生动物救护繁育基地、生态科普馆、展陈中心陆续建成投运,八一冰川科普馆、国家公园大门等项目稳步推进实施。

青海湖国家公园2022年4月获得国家创建批复,制定了《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实施方案》,启动青海湖国家公园综合科学考察、立法前期工作,扎实推进生态网络感知系统建设、本底调查和管理体制建设。昆仑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科考工作全面启动,创建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3年我省将围绕打造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聚力推动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高质量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在全面完成三年行动计划各项工作任务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对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情况及实施成效总结评估,研究编制《国家公园示范省巩固提升行动方案》,推动我省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同时,加快打造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全力服务保障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加快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设园工作,持续推进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同时做好昆仑山国家公园创建前期各项工作,全力推进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中长期规划编制,在青藏高原推动建立起分类科学、布局合理、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国家公园群,努力把青藏高原打造成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记者 师晓琼)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