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返回首页 标题导航 版面导航 版面概览  
A07 2023年1月10日
综合新闻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宁年味儿渐浓

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随着农历兔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西宁的年货市场日渐红火,街头巷尾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息,年味越来越浓。

“西门的龙门搭起来了,灯笼挂起来了!”1月9日,西宁市民唐女士从城西路过西门,车窗外,西门商圈人潮涌动。她欣喜地说,人气十足的西门又热闹起来了。

刚过元旦,春节将至,跨年叠加浓浓的年味,加上全国持续优化疫情防控政策,西宁迎来回乡返乡高峰,消费迅速回温。来自市商务局最新数据:西宁157家限上批发企业及16家大型商业综合体、24家大型综合超市,目前已全面恢复经营。据统计,元旦期间,各重点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1%。“为确保春节节日市场供应,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各大商场、超市正在抓紧备货,制定促销计划,满足节日消费需求。”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餐饮“烟火气”持续回归

熟悉的“烟火气”在餐饮业逐渐回归。腊月里,在寒冷的冬日吃上一顿火锅,是众多西宁人的首选。

这几天傍晚,记者驱车经过城西区几家颇有名气的火锅店时,看到戴着口罩的市民在寒风中排着队,翘首以盼。

“我们前面已经有15桌在排队了。”正在一家火锅店排队的陈女士说,虽然队伍比较长,但大家都愿意等。

除了火锅,热气腾腾的牛肉面、杂碎、抓面都是西宁人的最爱,这几天行走在西宁的大街小巷,各餐饮店内人气十分火爆。

8日晚,正值周末,城东区昆仑路一家星级餐厅内人头攒动,座无虚席。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中午宴席、包房全部坐满,基本上以家庭聚餐为主,目前预定十分火爆,包间全天无空。”在酒店内,消费者或光盘、或打包,桌上几乎没有什么剩菜。市民马先生说:“这几天家人基本都康复了,带上父母吃点好的,点多少吃多少,也不浪费。”

9日中午,记者在力盟商业街看到,多家餐饮店人气满满,有的网红店人气爆棚,又出现拿号等位的现象,餐饮业逐渐回暖。

堂食迎来新机,对西宁餐饮人而言,无疑是值得高兴的好消息。相信经历过这场抗疫之战,西宁餐饮业也会愈发坚韧、繁荣,迎来更好的明天。

当然,我们也提醒市民,“乙类乙管” 绝不是不管,新冠病毒感染仍是法定传染病,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要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保护好自己,大家也应该更加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萌兔占据市场“C位”

“兔”飞猛进、“兔”然暴富、前“兔”无量……走进莫家街市场,诙谐有趣的小饰品,超多萌兔簇拥着满满的福气来袭,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围观选购。

“兔年是我的本命年,今天特地想买几个‘兔子’抱枕,再买点饰品,挂在家里增添一些过年的喜庆气氛,希望新的一年一切顺顺利利,也算是对即将到来的兔年寄予更多的期望。”前来选购春节饰品的张女士说。

记者走访西宁年货市场,发现萌萌的“兔子”占据了市场“C位”。“兔年当属兔子饰品走俏,我们进货时也特别喜欢这些萌兔。”摊主徐老板告诉记者。

“这几天来买灯笼、对联的市民越来越多。”城北区小桥农贸市场,摊主一边介绍,一边悬挂刚刚到货的大红灯笼。“随着春节临近,红灯笼越来越畅销。除了红灯笼,中国结、“福”字等也很抢手。为了满足不同顾客需求,我们在进货时选择种类多样的新春饰品,价格也从几元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不等。”

红灯笼、中国结、电子鞭炮、对联、挂件等新年饰品,吸引着众多市民前来选购,此起彼伏的买卖声、吆喝声,让西宁各大市场生机勃勃。

年味渐浓市场购销两旺

“年货市场十分热闹,一站式服务啥都能买到。”1月9日,记者走访城东区汇鑫市场,这里正在举办年货节,前来置办年货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年货基本能在这一个地方买全,没想到西宁人气回升这么快。商户王辉说,今年的生意明显比去年好,库房内的货基本清空。

记者走访大十字、力盟、万达等商圈,发现“人气值”爆满,商场内摩肩接踵的购物场景重现。各大商场使出浑身解数,精心安排设计,年货礼盒十分畅销。

在大十字百货城东店,门店将年货礼盒摆放在入口最显眼的位置。“干果、海鲜、水果礼盒元旦假期卖得俏,每天都需要补货。”大十字百货城东店一位店员告诉记者。

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门口,是最能体现西宁烟火气的地方,等待拉货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队。“最近餐饮业恢复了生机,很多餐饮店老板都过来拉菜,真好啊!沉寂了一阵的西宁又恢复热闹了。”商贩樊永明美滋滋地算起了账。

热闹的西宁各大市场,承载着市民舌尖上的幸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承载着老板们的创业梦,从购销两旺的市场也能看出西宁焕发出的勃勃生机。(记者 张永黎)

下一篇